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承翰 謝

第一杯酒:學習調酒的契機

已更新:2019年7月24日

喜歡創作的成就感


第一次認真面對興趣是在大學的時候,當時加入了台大美術社,並擔任了一年的社長。跟很多人一樣,我從小就喜歡畫畫,國高中時課餘常常拿著漫畫或是照片臨摹,僅管畫的不是很精緻,但在繪畫的過程中,一點一滴地完成作品的那種成就感,我覺得是非常珍貴又無可取代的。



最喜歡的作品『駐足』水彩, 2016



除了繪畫,也有嘗試過攝影(修過台藝大美術系的當代攝影藝術專題,大推認真有學養的姜麗華老師!!當時我以台北夜景為主題拍了六幅,也受到老師誇獎,非常開心);熱舞(大學之夜表演*4,學過Lockin和一點點Poppin);演戲(當過好友小短片計劃的男配角,第一次演出就演劈腿三個女學生的助教,真的挑戰極限...)


什麼,你說想看那部小短片?後來因為收音不佳就難產告終了,真是謝天謝地...


雖然嘗試這麼多領域,讓我沒辦法專精於其中一個好好鑽研,但過程中也讓我更了解自己,認識許多有趣的人(玩藝術的人很多都極具個人魅力,相處起來超棒的!!),可以說一點都不後悔。同時,不同的創作在概念上是相輔相成的,繪畫在視覺美感上的鍛鍊對於其他領域都無比實用,也讓我願意花更多心思研究調酒視覺上的呈現。


從視覺到味覺


大學畢業之後,來到加州念碩士。留學生一大課題,就是研究自己做飯,畢竟外面一餐動輒就將近10美金,能省則省... 當時常常自己做飯,心血來潮時就會做一些比較困難的料理。在一陣手忙腳亂之後,做出來的料理不管成不成功,對自己來說都是人間美味XD



留學生的自製菠菜歐姆蛋

除了做飯之外,台灣的留學生們也常常自己開趴(國外娛樂相對少,party是常態,當然也就少不了飲酒)。一次朋友的聚會上,我調了含羞草這款調酒(香檳+柳橙汁),受到大家好評,也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嘗試調酒。


然而真正讓我開始玩調酒的契機,是在碩士唸完回台的旅途上。當時先去加拿大蒙特婁找我朋友玩,就這麼巧的,我的朋友是個酒豪,果不其然當天就被帶去兩間bar... 以前很少喝酒,也幾乎不去酒吧的我,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,開始對酒單上五花八門的調酒產生了興趣。


『原來這個酒和那個酒混合,就可以調出這麼厲害又好喝的調酒啊...』

『有些酒的名字好特別,似乎很有歷史意義呢』

『調酒師搖雪克杯的樣子好帥氣,我也想來試試...』


這樣的念頭自那天起開始縈繞在我腦海中,也讓我開始研究調酒的花花世界。跟做菜非常相似的是,調酒需要對材料(酒,果汁)的知識,熟練的技法,味覺的敏銳度。與以前專注在視覺藝術的繪畫/攝影不同,調酒有其他不同的細節要考量,很辛苦,但也很有趣。當我一回過神來,我就調過將近一百多支的雞尾酒了...


調酒:作為視覺,味覺,嗅覺的複合藝術


如果說電影是聽覺和視覺的複合藝術,那麼調酒就是視覺,味覺,嗅覺三者一體的複合藝術。

一款好的雞尾酒,要有一定的美觀裝飾(很多店家省略,但個人認為還是很重要),豐富又有層次的香氣,以及平衡的口感。乍聽之下好像不難,但當自己實際操作時又是另外一回事了。


螺絲起子,不就是伏特加和柳橙汁?比例拿捏不好,攪拌不均勻,果汁不新鮮,喝起來絕對像是感冒藥水一樣難以入口。當我了解越多,我就越發覺到無數魔鬼隱藏在細節中,許多日本的職業調酒師,為了調好一杯酒就花數年的時間鑽研。調酒,說難不難,材料簡單的話7-11就能湊齊;說簡單也絕對不簡單,光是切冰塊本身就能成為一門學問(手工鑿冰球)。


另外一個調酒引人入勝的地方,就是在其化繁為簡的極簡哲學。綜觀知名的經典調酒,像是馬丁尼,琴通尼等,其實材料少則兩種,多則四五種,極少更多(新加坡司令/Ramos琴費士)。

材料一多,會干擾彼此的味道,無法分辨味道的主體,前中後味也難以整合。如何在合理的材料數量中達到最平衡的滋味,是調酒中值得持續思考的課題。


技術之上:撫慰人心的細膩


技術對於調酒本身而言當然是不可或缺的,但我個人更注重的是『要點什麼酒』這件事。知名調酒漫畫『王牌酒保』中有這麼一段話:酒吧的消費其實很高,為的就是讓你離開酒吧時能夠比進入前來得更加幸福。不光是喝得爛醉,更重要的是細細品嘗調酒師灌注在這杯酒的心力,以及要傳達給你的情緒。


像是瑪格麗特,這款龍舌蘭最有名的調酒,我總是在心情很不好的時候才會點它。喝起來有酒體的澀,檸檬的酸,橙酒的香,以及杯口的鹽,非常像極了眼淚(當然是好喝啦,眼淚只是個比喻)。喝了這杯酒,會覺得這杯酒能夠理解我的心情,那一點點的溫暖,其實就是很多人一直在找尋的慰藉。



漫畫『王牌酒保』中名句


雖然漫畫本身就有戲劇效果,但有幾句還真的深得我心。調酒作為一種藝術,本身就會與品嚐者有心靈上的共鳴,不是嗎?


結語


相較於很多資深前輩,我入這個坑也才一年而已,不管是在調製經驗和對各種酒類的了解都仍需努力學習。我很喜歡這種紮實學東西的成就感,每當看到自己又多調出一種酒,就覺得自己在調酒這條路上又前進了一步。尤其能夠看到朋友或是家人喝了我調的酒露出的幸福表情,沒有什麼比這更開心的了。


也要感謝啟蒙我的癮形人blog(所有玩調酒的人都知道,是個用生命在研究調酒的男人),幾乎所有知識面的基礎都是在這個網誌學到的,非常大推!! 還有願意捧場喝我調酒的朋友,希望之後能夠讓你們喝到更好的作品!!




38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